close

昨天在後門咖啡參加東南亞議題的講座,最後一位講者說到:「有些在國外工作10年以上的移工,結束了工作,但他們沒辦法回去,不是因為身體上回不去,而是心理上再也回不去那塊土地,所以他們工作地點,從台灣香港,日本韓國,最後因為工作經驗老道,可以很輕易在加拿大工作,從此就住在加拿大」。

因為感觸很多,所以想要想寫下些什麼。

S__10969095.jpg

 

小時候因為媽媽胃癌做化療,身體很虛弱,除了姊姊有曾給媽媽親自帶過,我和弟弟的童年都是伴隨著外籍幫傭成長,直到高中。

約十年中的過程中,來來去去經歷了將近十位移工阿姨。

有的移工阿姨來的時間很短,一兩個月不適應,或是其他原因的回家鄉去了,但有一位就這樣陪伴了我至今人生的1/3。

undefined

(圖片來源 :Enid Yu CC Licensed ;禁止轉載)

他叫作 L i s a ,是爸爸媽媽透過仲介公司給的資料「挑選」來我們家的一位阿姨,那份資料就像我們申請大學的備審資料一樣。

有自我介紹、字跡、學歷、婚姻狀況、有無孩子、工作經驗,家庭狀況,有沒有不良嗜好等等,厚厚的一疊。

因為光憑這些資料無法判斷,所以爸媽乾脆就由過去經驗和國籍來評論他們。

 

undefined

(圖片來源 :Niklas Bildhauer CC Licensed ;禁止轉載)

 

「啊..這個印尼的..怕像那個阿蒂一樣會偷東西,比較不乖」

「越南的講話呱呱呱很吵,而且那邊越南新娘那麼多,那邊女人容易跟台灣男生發生關係,萬一這樣會很麻煩」

「這個菲律賓的好了,會講英文,而且大學畢業,比較單純比較乖」

各種充滿歧視,刻版印象的言論,充斥在當時約 9 歲的我耳裡,這種潛移默化沒有在日後沒有被矯正,就輕易成為歧視的共犯。

 

後來爸媽選擇來自菲律賓的他來到我們家,記得他剛來到我們家時,爸爸特別交代我補習班下課要馬上回家,因為剛來的阿姨聽不懂中文,需要一些些翻譯。

雖然那時我才 9 歲,但是對於跟移工阿姨相處這件事,我算是熟練。

Lisa 個頭很小,152公分,我走進廚房點了點頭,說hello,開始告訴他家裡的擺設位置。

因為Lisa 對我來說算是長輩,所以我們決定叫他 aunty。

Aunty 是菲律賓的大學畢業生,在來台灣之前的一份工作,是坐在辦公室一個月領7000披索的上班族,在那不算少,在台灣的薪水是一個月19,000多,扣掉仲介保險費,一個月接近14,000。

S__10977316.jpg

在菲律賓的時候他曾有一段婚姻,是前夫出軌,而且她的前夫離婚時,威脅她要帶走女兒,不准見面。

當時用了一筆錢跟前夫交換扶養一個 3 歲女兒的權利,加上弟弟的學費,還有妹妹跟妹妹的女兒(妹妹也離婚)的生活費,還有年邁的爸媽,是家裡的經濟重擔,於是決定來到台灣賺錢。

他還有一個還在菲律賓工作的男友,叫Marvis。

S__10977317.jpg

Aunty 來的時候弟弟小學一年級,她和弟弟一起睡,可能習慣南國氣候,即使夏天他也不開冷氣,用枕頭把臉蓋得密不通風。

他住在馬尼拉,是虔誠的基督教徒,睡前會看聖經,有時候他睡前會哭,我有看見,但我們有默契的裝作不知道,也不提,直到有一天我開口問她怎麼了,他說他很想女兒。

他沒有過休假,據當時大人說「外勞沒在放假的,而且怕放假會跟朋友出去變壞」這種說法。

Aunty 很節儉,衣服都是從菲律賓帶過來的那幾件,或是媽媽不要穿的衣服。

除了電話卡的開銷,其他錢則都是寄回去給家人。

他的日常是六點起床,洗衣、打掃、整理家裡、做做雜事,後來他的中文、台語越來越厲害,還跟台灣人喜歡追灑狗血的八點檔。

週日的時候也會跟我一起看追星期天晚上十點的偶像劇。

 

每天晚餐準備好,Aunty 會等我們吃完,他再吃,雖然說不是剩飯剩菜,但就是不一樣,有階級感。

有次爸爸買了肯德雞炸雞桶、蛋塔,叫Aunty 先挑一塊來吃,連續幾次之後,媽碎念說「也不用這樣,吃完再給他挑就好」。

S__10977318.jpg

合約三年,好快就到了,他要回去一個月放假,我們雙方很適應彼此,所以決定再簽了一個三年的約。

回去之前我跟他去夜市買一些要帶回去給家人的東西,還有一些當時台灣流行的衣服(長版上衣配內搭褲、V字上衣裡面搭一件背心之類)

Aunty 回去之前交代我要乖,感覺好像在告別,差點要哭(本來就容易哭)。

回去菲律賓一個星期後,他就打電話過來說他很好,讓我跟他女兒通電話,我好像還跟他說 I miss you , I love you之類的話。

回台灣後,開始了第二份合約,他帶了菲律賓的零食給我吃(餅乾裡有巧克力豆,比Oreo好吃一百倍)。

S__10977313.jpg

小六升國中那階段,開始會有心事想跟Aunty說,所以在家最常跟我聊天的人是他,給我最一些意見跟想法,有時候會開玩笑說我覺得你比較像我的Mommy。

也曾說到如果未來結束工作後,回去有結婚一定要邀請我,我要參加,包大紅包給他!

我還喜歡趁他洗碗時,摸他的屁股,他會尖叫說「Hey, Don't do like that !」可是我從來沒改過。

他也像長輩指正我的壞習慣,我穿制服裙坐著腿會習慣張開,他說不要這樣坐,我說為什麼,他說不管有沒有穿,男生會很想看。(雖然我覺得這很沒道理。)

還會教我他加祿語,有次我問他牙膏怎麼講,他居然說他忘記了,要回去問家人.....

-

後來她說她的男友Mavis也要來台灣工作陪伴他,來台灣工作前還跟Aunty 借了一筆要來台灣的一些費用,有來過一兩次家裡外面聊天,但是沒過多久後他劈腿了,劈了工廠也是來自菲律賓的女工。

Aunty 失戀了,我們家的人也都很替他抱不平,後來擔心Aunty會被前男友欺負,所以一起載Aunty 開車去樹林附近的工廠,拿回來台灣跟他借的那筆錢。

失戀沒多久,Aunty 跟 Marvis 的同事在一起 ,有點忘了,好像是叫Jumbo,比Aunty年紀小滿多。

後來Jumbo 說要回去菲律賓,叫Aunty 跟他回去結婚,不然就要分手,但Aunty 不打算結婚也因為工作關係根本不可能回去。

後來Jumbo 真的回去菲律賓馬上結婚(超傻眼)。

 

很快地,第二次合約結束,六年到了,他女兒都已經9歲,但是她陪伴我的日子卻比自己的女兒還要久。

有天Aunty提出星期日想放假,且想住在地下室的想法,當然爸媽也同意了。

從菲律賓回來之後,因為得了C型肝炎,衛生署的人常來家裡盯著她吃藥,那個專員約莫30歲,他們每天聊天越聊感情越好,後來開始交往。

有天仲介突然打來,仲介說那男生的媽媽打給仲介請他不要跟男生來往,數落他說有孩子還快40歲了。請Aunty 不要再跟人家交往。

後來Aunty 的事情我越來越不瞭解,幾乎一整天都在外面的我,也沒什麼機會聽aunty講他的事,或是這件事情對他說,很難以啟齒。

眼見他沒有笑容,有時候喜歡把自己鎖起來,敲門也不回,但我也就沒有多過問什麼了。

S__10977315.jpg

有天我人在外面,家裡打電話來說aunty 跑走了,並且打去投訴說我姊姊會打他(其實沒有)

爸媽姊姊說他怪怪的,他從第二次回去菲律賓回來就怪怪的,交男朋友什麼bla bla bla 的,姊更憤怒他被誣賴這件事。

我完全愣住,像是生活了7年的家人,一聲也不說的告別,我趕緊傳簡訊給她說

「不管你發生了什麼事,我都能理解,如果能說的話,我都願意聽」打了幾通電話,他並沒有接。

他留下了一本日記用英文寫著「至死不渝的愛」「你是我世界裡唯一的國王」用鉛筆寫滿了每一頁。

S__10977312.jpg

幾年後我思考,他從30歲到37歲這過程,佔了我人生超過3/1,並不只是雇主與雇主小孩這樣的關係,我們可是朝夕相處了 7 年啊,比家人了解我,可知道我所有的心事秘密和生活習慣。

離鄉背井到國外,忍受思念女兒,處在異國的所有困難,寄人籬下,此時不需釐清一般社會對於東南亞外國人的偏見,只是我們都身為人,會思考有靈魂的人,對他的關心太少、理解太少,當然更無法設身處想他的心境,身理、心靈的不自由,將近十年歷經幾任男友背叛無法向任何人訴說的苦悶,他的人生我好像參與的很多,但9歲到16歲的我,當時的我還不成熟,沒辦法聽他說,分擔她的苦,也錯過太多,7年來不曾聽他說心裡的話,最後還是以「他交了男朋友怪怪的」為名收場,結束剛開始我們對於「菲律賓大學畢業會講英文」的偏見,然而貼上了另一種標籤。

我很想找他聊聊,看看他,那支手機打不通,似乎沒有回去菲律賓,在中和繼續工作,理上來說不缺錢了。

但心也回不去菲律賓、也無法融入台灣社會,是屬於移工的心靈,永遠的異邦人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